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Explore DIRECTV

Enjoy HD DVR service in every room. Get every game every Sunday. Watch hit movies and shows anywhere. Bundle and sav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咖非正義》公平貿易與倫理消費
Apr 18th 2014, 10:19

Movie,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電影海報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您曾想過我們每天喝的咖啡,其中有著極為不公平的現象在裡頭嗎?

紀錄片《咖非正義》導演馬克法蘭西斯與尼克法蘭西斯兄弟,透過訪談來介紹咖啡送到消費者手上的過程,

從種植咖啡樹的農夫、收購的中盤商、紐約咖啡交易所的期貨貿易買賣,到製成包裝在市場上販售,或咖啡廳販售咖啡給消費者,

但是在這整個過程中,種植咖啡豆的農夫所付出的勞力與成本卻未能有合理的報酬,甚至得以不到種植成本的價格賣給收購的一方。

紀錄片先從「咖啡誕生地」衣索比亞與咖啡的關係介紹起,透過成立「歐拉米咖啡農合作社聯盟」(Oromia Coffee Farmers Cooperative Union)的塔德斯梅斯柯拉(Tadesse Meskela)與農民的對話,帶出紀錄片要表達的問題核心,

一公斤的咖啡豆大概可以做80杯咖啡,約2000比爾,但是在產地,運氣好的話一公斤的咖啡豆只能賣2比爾(0.23美元),

當然咖啡豆從產地收購後,還要經過許多過程才會送到消費者手上,但問題不只在這將近1000倍的差異上,

而是農夫賣咖啡豆獲得的成本,往往不夠種植的成本,以至於農夫們越種越窮,連基本的生活都有問題,更不用說有辦法讓孩子受教育。

造成這問題的原因很多,紀錄片也透過塔德斯來介紹,像是咖啡豆送到消費者手上之前得經過六次交易(咖啡供應者、中盤商、咖啡仲介等),

而咖啡豆的收購幾乎被四大跨國企業廠商給壟斷,他們決定咖啡豆的收購價格,農夫無法議價。

紀錄片也介紹了不少衣索比亞的生活現況,衣索比亞貧窮的狀況在台灣並不陌生,「飢餓三十」活動最初的目的就是為衣索比亞飢民募款,

波瑞恰(Boritcha)的一個醫療餵養中心,會收留重度營養不良的孩子,後來漸漸的也有大人進住。有個媽媽帶小孩來,雖然小孩很瘦(9.5公斤),但審核上屬於中度營養不良,媽媽只好把孩子帶回去,

也看到很多農夫生活在由木頭和樹葉搭建而成的簡陋房屋中,住著15個人和一個嬰兒,受訪的農夫想上課但沒辦法上課,買不起另一間房屋而跟父母住著,也沒辦法給小孩教育,

另一個受訪者說自己的爺爺也是咖啡農夫,而他爸爸甚至工作到背部斷裂都還在工作,種的咖啡卻沒有合理的收購價格,也沒有足夠的錢養家。

許多貧困的家庭把希望寄託在下一代的教育上,但十分仰賴咖啡農作的衣索比亞,只要咖啡的價格不穩定,學校甚至會買不起黑板,影片中就有個老師是在已經破爛的黑板上寫字。

雖然國際上一直都對衣索比亞有援助,但就像我們所知道的「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影片有點出問題的核心在於咖啡的收購價格低的不合理,

若能改善這問題,農夫的生活環境也會跟著改善,而不是一再的靠援助過活。

塔德斯成立農合作社的目的就在於,他想簡化咖啡交易的過程,把農夫種植的咖啡以較合理的價格直接賣給烘培商,

電影尾聲也提到農合作社決定把賺來的錢,投資在蓋學校上,他們村裡一直都沒有學校。

看完了衣索比亞的困境,那又跟我們這些人有什麼關係呢?我們除了看電影時給予同情外,又能做什麼呢?

這就是很多國家在推廣「公平貿易」(Fairtrade)的原因,可別聽到貿易兩個字就以為一定是艱深難懂的詞彙,

公平貿易的觀念就是透過完整有系統的規劃,確保生產者獲得合理的報酬、勞動者獲得應有的權力、讓環境得到應有的保護,

提供消費者(像是你我)、貿易商有更公平的管道可以選擇,進而減少那些對貧窮國家勞力剝奪的制度。

除了這部紀錄片提到的咖啡以外,棉花與可可也是台灣比較熟悉的公平貿易物品,這些年有些相關的報導或節目都有談論到,

全世界有2000萬的農民生產棉花維生,將近三分之二的棉花是在開發中的國家生產,許多棉花生產者一天的薪水不到2美金,

美國、歐盟與中國對棉農的補貼,造成棉花生產過剩,使得棉花價格降低,

而開發中的國家,因為沒有補助,生產價格相對高於有補助的已開發國家,變成只能以比種植成本還低的價格出售。

棉花這點跟衣索比亞的狀況有點類似的點在於,同樣的補助制度,讓衣索比亞的穀物在全球的市場中沒有競爭力,

於是他們大量種植咖啡這種原本應該是高經濟效益的農作,但又受到各種操作而使得收購價格極為低廉。

至於可可的問題,全世界70%的可可是由位於西非的童工勞力所提供,

就我之前看到的報導,這些童工除了不合理的工作時數外(嗯...基本上童工本身就是個大問題),

有些童工甚至是沒有薪水的,雇主只提供基本的吃住,強迫童工們超時工作。

同樣的問題,西方的跨國大企業公司掌握了象牙海岸將近85%的出口量,他們決定了可可的收購價格。

世界上有很多議題我們都未曾想過,很多時候並不是消費者冷血或漠視,而是因為我們未曾有機會去接觸這些議題。

這些不公平的事情透過紀錄片或專題文章的報導讓我們了解了之後,我們還必須花時間去了解與認識,

這需要有很多人的努力,有人成立農民合作社聯盟,在被壟斷的市場外尋求其他合理價格的銷售管道,

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推廣公平貿易的觀念,尋求認同相同理念的農民、貿易商加入,

而每個消費者也可以透過實際的消費行為,不選擇那些對農民或勞工剝奪的廠商(倫理消費),

也可以試著去了解與認識公平貿易的理念以及推廣給更多朋友認識。

附上紀錄片中提到的資料:

.咖啡是全球第二大宗的交易商品(僅次於石油)

.衣索比亞的咖啡豆產量居非洲之冠,超過1千5百萬衣索比亞人仰賴咖啡維生,佔衣索比亞出口收入的67%。

.一杯咖啡在海格麗美瑞安(衣索比亞)是1比爾(0.12美元),在西方國家要25比爾(2.9美元)

.挑選咖啡豆工人一天工作8小時,薪水是4.5比爾,還不到一美元

.咖啡的國際價格是紐約和倫敦決定的

.衣索比亞每年有700萬人靠食物救援過活

.衣索比亞的咖啡農在咖啡無法獲得合理的報酬後,有些已改種鶴特。

.咖啡四大跨國企業:卡夫食品(Kraft)、寶僑公司(Proctor&Gamble)、雀巢(Nestle)、和莎莉(Sara Lee)

附註:Oromia 亦翻做奧羅密亞

附註二:雀巢有雀巢咖啡(Nescafe)、卡夫有麥斯威爾(Maxwell House)與Maxim咖啡

Movie,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電影劇照

紀錄片中主要的受訪者塔德斯梅斯柯拉(Tadesse Meskela)

Movie,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電影劇照

挑選咖啡豆的工作者

Movie,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電影劇照

援助衣索比亞的食物

這是受「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之邀而寫,文章亦刊登於此:。

.電影資訊:@開眼@IMDb(7.1)、@爛蕃茄(84%)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Black Gold Movie咖「非」正義 不要壓榨農民利益(臉書)

.隱藏劇情:紀錄片你要啥隱藏劇情。XD

.笑點:無

【電影資訊】

Movie,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電影海報 Movie,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電影海報 Movie, Black Gold(咖非正義)(不公平咖啡), 電影海報

電影名稱:Black Gold

其他名稱:咖非正義(台灣)、不公平咖啡(台灣舊譯)、黑金(中國、香港)

上映日期:台灣沒上映,但有發行DVD

電影年份:2006年

片長:78分

導演:馬克法蘭西斯(Marc Francis)、尼克法蘭西斯(Nick Francis)

出品國:美國

劇情簡介

本片獲2006日舞評審團大獎提名,由馬克 法蘭西斯及尼克 法蘭西斯兄弟執導的紀錄片,深入探討富裕國家享受著香濃咖啡的同時,發展中國家的咖啡農卻面臨入不敷支,愈種愈窮的困境。本片紀錄埃塞俄比亞咖啡農合作社致力締造公平的咖啡貿易的過程,協助七萬多名農民取得更合理的咖啡豆收購價,並將多得收益投入興建學校、診所與咖啡加工場,在國際貿易不友善的艱辛環境下,為改善咖啡農的生計四處奔走…。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