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愛情不服從》青梅竹馬騎鐵馬
Jun 19th 2014, 14:30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海報

Neposlušni (愛情不服從) (The Disobedient)

2014台北電影節騷動夏日類別的選片,觀賞電影時一直在思考導演想表達什麼,不過到電影結束後還是沒有答案,試著就個人臆測的角度來解釋。

女性導演執導的電影常可看見一個現象,她們不是要「做」些什麼,而是「想」說些什麼。前者指的是我想拍一部很酷的電影、紀錄時事的電影、描寫人性的電影,有大方向目標性的;後者則是把自己聽到、遇過的事情說出來,有時是不帶任何目的,單純就是想說出來而已。(接有雷心得區)

 

.電影資訊:@開眼@IMDb()、@爛蕃茄()

.電影預告:預告

.粉絲專頁:Neposlušni/The Disobedient(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2014台北電影節、騷動夏日、公路電影、塞爾維亞(Serbia)

 

電影的故事不複雜,蓮妮與拉札是青梅竹馬,拉札卻突然不告而別,直到多年後父親葬禮才返回,兩人才又開始互動。蓮妮在這段時間內異性關係混亂,未婚懷孕卻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同時又對拉札保有愛意。兩人突然決定來趟腳踏車旅程,拉札卻一直規避表達著這段情感。

電影說故事的手法較為緩慢、隱晦,花了不少篇幅才讓觀眾確信葬禮上的年輕帥哥與美女就是片頭的小男孩、小女孩,又花了不少時間才帶出蓮妮懷孕、有男友的事。前面一個小時的劇情若換個步調快的導演來詮釋,可能只要花一分鐘。

看完電影後觀眾們應該會有些共通的疑惑,像是片頭的小男孩為何尿褲子、片尾另一名小男孩為何同樣尿褲子?拉札幫蓮妮遮陽時,說要幫她抓蝨子,蓮妮臉上曖昧的愉悅表情是在暗示什麼嗎?到處串場出現的旁白先生有何用意?

查看電影節手冊,有提到這部電影是新銳導演米娜杜基茨(Mina Djukic)的長片處女作,感覺她有很多在嘗試的舉動存在,能在電影中看到蒙太奇手法(分別切換在蓮妮與拉札騎的騎單車畫面),能看到電影想呈現壯闊的大自然美景,能看到導演想用暗示的手法來表達她對愛情的見解等等。

雖然還是會有甫推出作品就一鳴驚人的創作者,但大部分人在嘗試一個新的創作時,通常是把自己已知的技巧應用在其中,再慢慢去摸索出自己擅長的、觀眾感興趣的。《七龍珠》也不是一開始就無止盡的戰鬥力提昇,而是從收集龍珠的冒險旅程開始;《幽遊白書》也不是一開始就以四名夥伴的戰鬥為主軸,而是從偵探事務所作為開端。這位導演也會給我相同的感受,還在琢磨的階段。

看電影是能有多種想像空間的,且因人而異。蓮妮與拉札在旅程中遇到的小男孩,原以為他是主角內心的寫照,何以見得?一是小男孩一開始就說他愛蓮妮,還有小男孩與拉札的那段對話:

拉札:你那麼小,你能給她什麼,除了釣到的魚?

小男孩:那你又能給他什麼?(這段有點在暗示拉札雖然是大人,卻連個承諾或表達愛意都給不了。)

其二,參加村裡活動時,小男孩說自己父母就葬在那,說他從小就跟奶奶生活。我原以為這段在暗示拉札在旅程中,漸漸對蓮妮打開心房。

但是在小男孩說要一起加入旅程時,似乎又讓這些臆測不成立。

當蓮妮與拉札在玉米倉庫做愛時,其實有點懷疑他們不怕小男孩突然跑回來嗎?蓮妮光著身子的行為又讓我覺得小男孩不存在,那只是拉札內心想法的展現。尤其在龍捲風過後小男孩頭上包著紗布也讓我覺得那是拉札在騎車遇到龍捲風受傷。尾聲小男孩熟悉的帶著蓮妮回家(應該是他奶奶家),恰巧就是拉札帶著蓮妮去躲避車主的地方,小男孩最後尿褲子也與拉札小時候相同。

原以為在電影結束前會獲得解答,但電影就這樣結束了,感受不到導演的暗示,會覺得這部電影介於兩種極端狀況:一種是企圖心強,電影用了許多暗示手法,但在讓觀眾理解上不足(不過這可能跟國情不同有關)。另一種則是電影毫不考慮觀眾感受,純粹想拍什麼就拍什麼,在表達上不夠明確。

回到電影的困惑這點,兩個小男孩尿褲子都是很奇怪的地方,孩童拉札是在時遇到蓮妮,做了鬼臉但對方沒被嚇到,反而是對著他傻笑時,尿從大腿內側流了下來;對照起拉札成年後還是一直不知道如何表達情感這點,尿褲子可能是一種恐懼心態的表現。

小男孩尿褲子則是在龍捲風事件後,依他對房子的熟悉程度,絕對知道廁所在哪,導演會刻意安排這些畫面應該是有她想表達的東西在。若小男孩就是拉札,則這恐懼則是來自兩人決定一起生活。

抓蝨子那段應該也有暗示,感覺是拉札初次接觸蓮妮的私處,但不是做愛,比較像是用口或是手指。(不知道這段是不是我想太多)

旁白先生一開始讓人以為他是神父,三不五時會出來解釋角色的狀況,一開始是解釋葬禮出席者死者的老婆、初戀情人、初戀情人的小孩拉札,這段帶出拉札是未婚生子生下的小孩。接下來出來說明蓮妮私生活混亂。之後出來解釋兩人跑去一場沒受邀的婚禮上狂歡。中途我曾經以為旁白先生就是老年拉札,因為他太熟悉所有人的狀況了,但整部電影看下來會覺得旁白先生只是導演想賦予旁白特別的登場方式。

不想預先設定電影細節處理不佳的立場,所以這些臆測是基於「導演表現手法特別」而產生的,但也隨著電影結束未獲得答案而讓這些臆測顯得有些不正確。

就像很多女生在抱怨各種事情的時候一樣,她們並不是想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而是想把一件事說出來。我會覺得這部電影中導演把她遇過或聽過的感受演出來,像是男方突然消失,三年音訊全無,蓮妮的氣憤反應在打手遊戲中。又或者是遇到很喜歡一個男生,雙方互動也很曖昧,但男方遲遲就是不肯表達,就像拉札對蓮妮的態度那樣。至於能不能從作品中得到共鳴,那就因人而異了。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

Hana Selimovic 飾演 蓮妮(Leni),在電影中有露點演出與性愛場面。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

孩童跟成人時期蓮妮演員合照,蓮妮會習慣用手摀住嘴巴講話,再用手碰觸對方當成在傳遞訊息。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

Mladen Sovilj 飾演 拉札(Lazar)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

小男孩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

Minja Subota 飾演 旁白(Narator)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

這趟單車之旅經過不少風景相當不錯的地方,這是塞爾維亞(Serbia)的電影,應該也是在該地拍攝,位於歐洲東南部的國家。

 

Movie, Neposlušni(愛情不服從)(The Disobedient), 電影劇照

拉札也有很貼心的舉動,會幫蓮妮遮陽。

 

2014第十六屆台北電影節

2014 台北電影節(第十六屆臺北電影節)

展期:6.27~7.19

 

2014 台北電影節(第十六屆臺北電影節)

這是參加台北電影節的電影特映會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臺北新光影城 (捷運西門站) (台北市萬華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Neposlušni

其他名稱:愛情不服從(台灣)、叛逆伴侣(中國)、The Disobedient(英文)

片長:112分

上映:2014台北電影節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Serbia

出品:Augenschein Filmproduktion, Film House Kiselo Det

發行商:

語言:Serbian

導演:米娜杜基茨(Mina Djukic)

編劇:米娜杜基茨(Mina Djukic)

演員:

Hana Selimovic ...... 蓮妮 Leni
Mladen Sovilj ...... 拉札 Lazar
Danijel Sike ...... Cora
Minja Subota ...... 旁白 Narator
Marko Janjic ...... Miljan
Zarko Radic ...... Aleks
Branka Selic ...... Ana
Aleksandra Pleskonjic ...... Slavica

 

劇情簡介

重拾的愛情是否能不顧一切地繼續下去?蓮妮和拉札曾是形影不離的青梅竹馬,長大後的兩人,卻斷了線般失去聯繫。在遊歷各地的長途旅行後,終於歸來參加父親葬禮的拉札,喚起蓮妮心中從未熄滅的愛苗。倆人再度一拍即合,展開一場為所欲為的單車之行……。塞爾維亞新銳女導演米娜杜基茨的長片處女作,綻放甜美愛情中帶著苦澀的滋味。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年~2014年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