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Discover Business Apps

Top 25 most popular web-based apps for small business on the GetApp marketplace
From our sponsors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愛情是痛苦人生的唯一解藥
Jul 9th 2014, 15:46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海報

The Fault in Our Stars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星运里的错)

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描述兩名罹患癌症的青少年間的故事。

對於青少年期間的行為(尤其在愛情的部份)有不少描述,常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劇情,會讓人想起《戀夏500日》這部作品的風格,而兩部電影的編劇的確也是相同的。

電影對於青少年那種害怕死亡衍生出的行為有不少描述,因為也曾經歷過那樣的階段,頗能感受的到主角的心境。

電影整體表現頗為優異,由於是文學改編而成,電影中有不少經典對白。

 

Movie, Divergent(分歧者)(分歧者·異類叛逃), 電影劇照

女主角是《分歧者》的女主角雪琳伍德利,男主角則是在《分歧者》中飾演她哥的安塞爾埃爾葛特。兩人這次的關係從兄妹變成了...

 

.電影資訊:@開眼@IMDb(8.4/40,634)、@爛蕃茄(80%/161)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The Fault in Our Stars(臉書)

.上映日期:2014/07/25

.片長:125分

.隱藏劇情:無 

.笑點:很多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青少年、癌症(甲狀腺癌、骨肉瘤)、生前葬禮

 

青少年的描述

隨著癌症普遍的發生在你我身邊的親友上,描述癌症題材的作品也蠻普及的。每部作品著眼的地方不同,這部則著重於病患心境、照顧患者(父母)的生活受影響,以及描述最多的愛情。

罹患甲狀腺癌的海瑟被診斷出憂鬱症,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直到她遇上了超開朗樂觀的男孩奧古斯都,生命開始變得有意義。小豪活了數十年,常常會有一種「愛情是痛苦人生的唯一解藥」的感受。

對於青少年行為的描述,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點。海瑟在等待古斯來電時(我一直覺得古斯是故意的),口頭上不願承認自己在等電話,實際上卻無時無刻都在查看手機有沒有未接來電或訊息。(就是這一段讓我想起《戀夏500日》)

還有情侶總是在離別時(不管是見面、或在網路上說晚安),不斷重複說著一樣的話,艾薩克跟莫妮卡之間的「永遠」,以及海瑟與古斯之間的「Okay」。取笑朋友放閃光,自己又做著同樣的事。

 

關於死亡

關於青少年害怕的事,由於古斯罹患癌症,對死亡恐懼這點更是被突顯了出來,他一直害怕自己「被遺忘」,一直希望自己能被眾人記住。海瑟說了很令人感動的事,她說至少她會記得他,他至少讓她喜歡著、愛著。

海瑟也經歷過瀕臨死亡的經驗,很多人在死亡都會面臨到「無法放手」的問題。害怕自己的死對其他人並未產生太大的影響,那等同於自己存在的價值被否定掉;但又擔心家人走不出自己死去的傷痛,所以當海瑟聽到母親準備在自己死後積極面對人生時(並利用自己的經驗跟其他有相同問題的家長分享),她開心的擁抱著母親。

 

關於愛情

電影中有很多感人的愛情行為,像是古斯用掉自己的願望來完成海瑟見作家的夢想,卻又不是用同情或憐憫的態度,他強調自己也想去見那位作家,而借他書的人當然也要一起陪同。(很多病患都不喜歡別人用同情的態度去面對他們)

即使海瑟因為害怕自己死亡對古斯造成傷害,而做出不接古斯電話、不回訊息(傳說中最令人討厭的已讀不回),古斯仍然說出:即使你不理我,也無法減輕我對妳的喜愛。(多麼甜蜜的一句話呀)

古斯除了認為海瑟是他最重要的人外,還很堅持他們之間的愛情。海瑟媽媽有次提到兩人關係(朋友)時,他回:那是她認為的,我則是認為我們是情侶。(很多女生嘴裡說不愛,但內心還是渴望對方能主動、強勢的承認雙方的情侶關係。)

就連快要死了,古斯還是預先寫好了海瑟的葬禮弔辭,還請了作家幫他修飾。我想一輩子若能有個人如此愛著自己,那一定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這應該也是這部小說、電影那麼迷人的地方。

 

關於疾病

海瑟罹患甲狀腺癌,常常會肺積水,也經歷過化療,之後她必須隨著帶著氧氣管,以及提供氧氣的機器。古斯罹患骨肉瘤,截肢失去了一隻小腿。艾薩克也是癌症患者,必須挖除眼睛,一開始只是一眼,之後又挖掉另外一眼。這些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生活不便,但我們看到了他們活出了精彩的人生,這人生不是做出什麼偉大的成就,而是活的快樂、活著自在。

對於電影的表現有一點令人印象深刻,試著想想,該怎樣表達照顧癌症患者的辛勞?電影用了相當簡潔卻十分夠力的描寫:海瑟媽媽每次只要聽到海瑟叫她,每次都立馬趕到海瑟身邊,還有一次是洗澡洗到一半就衝出來。我們可以想像,每次海瑟突然無法呼吸對她的生命有多大的威脅,而必須24小時關注到海瑟狀況的媽媽又會有多累,而且又同時得顧忌到海瑟想擁有的自由空間。海瑟有句話大概是這樣說得:唯一比罹患癌症還要可憐的事,就是擁有一個罹患癌症的女兒。

古斯有個症狀也令我很有共鳴,有次他只是想靠自己出門去買菸,卻做不到而困在加油站。我想大部分人都不容易體驗「能控制自己身體」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記得我有次開刀後躺在床上,所有的事情都得麻煩媽媽幫我去做,那時每次看到媽媽累到在一旁睡覺時都會哭,發現自己居然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無力感是那麼的重、對自己造成母親困擾的愧疚感覺是那麼的痛。

觀賞這部電影時,好幾度我的眼眶都是泛著淚水的,有些是因為我曾經歷過父親離癌、女友離癌的痛苦,有些則是自己經歷過因生病而感覺帶給家人麻煩的內疚情緒。

 

關於演員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劇照

雪琳伍德利(Shailene Woodley) 飾演 海瑟,跟《分歧者》比起來,我覺得她演技進步好多喔!

安塞爾埃爾葛特(Ansel Elgort) 飾演 奧古斯都,他在《分歧者》戲份不多,在這部電影中有很多露出迷人陽光笑容的畫面。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劇照

納特沃爾夫(Nat Wolff) 飾演 艾薩克,在電影中有很多失戀時的行為表現,那也很容易讓人想起《戀夏500日》。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劇照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飾演 彼得·萬豪頓,他最經典的作品應該是舊版蜘蛛人中的綠惡魔。

作家的這一段我有點看不懂,也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比較悶的部份,感覺是要表達很多讀者對於作家會有過度美化、神化的期待。(這點在美國似乎較為明顯,像是《沙林傑》也有類似的描述。)沒想到作家本身卻是個有酗酒問題的酒精中毒者,跟他人講話也不太禮貌、不尊重他人。

原來邀請兩位主角到阿姆斯特丹遊玩、請他們吃大餐的人是秘書,秘書希望藉由接觸讀者,讓彼得知道自己的作品能影響實際生活中的讀者而振作。其實他說的也很有道理,小說中的角色在小說完成的那一刻就結束了。但讀者總會想知道後續,想逼作者交待出書中角色們的後續發展。(寫文當下正好看到新聞,JK羅琳在《哈利波特》最後一級發行7年之後,寫了短篇故事描述34歲的哈利波特與妻子、好友的故事。)

附註:彼得在電影中有提到有軌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但被海瑟打斷話而沒講完。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劇照

蘿拉鄧(Laura Dern) 飾演 海瑟媽媽,經朋友告知才發現她是《侏羅紀公園》1、3集中的女博士,變化有點大說。

 

經典對白

.往往人們承諾時並不了解其中的含意

海瑟說,莫妮卡在對艾薩克做出「永遠」的承諾時,並不了解這兩個字對艾薩克的意義。

 

.人無法決定自己會不會受到傷害,但可以決定是誰傷害你

很多時候在感情中總是受傷的人,是因為自己選擇被傷害。這道理點到為止。

 

.You put the killing thing right between your teeth, but you don't give it the power to do its killing

古斯總是叼著菸卻不點來抽,他總是說,把能危害你生病的物品放在嘴巴上,但不讓它擁有傷害你的力量,這是一種隱喻。

 

電影週邊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海報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海報 Book,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John Green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廣告看板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DM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星运里的错), 電影DM

電影廣告看板、電影DM。DM做成愛心的形狀,紀錄在:闕小豪的100顆愛心

 

這是參加電影特映會觀賞的電影,戲院體驗 & 介紹: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捷運忠孝復興站)(台北市松山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The Fault in Our Stars

其他名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台灣、香港)、星运里的错(中國)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USA

出品:Temple Hill Entertainment

發行商:福斯

語言:English

導演:喬許布恩 Josh Boone

編劇:

約翰葛林 John Green ...... 小說
史考特諾伊史達特 Scott Neustadter ...... 劇本
麥可魏博 Michael H. Weber ...... 劇本

演員:

雪琳伍德利 Shailene Woodley ...... Hazel Grace Lancaster 海瑟
安塞爾埃爾葛特 Ansel Elgort ...... Augustus Waters 奧古斯都
納特沃爾夫 Nat Wolff ...... 艾薩克 Isaac
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 ...... 彼得·萬豪頓 Peter Van Houten
蘿拉鄧 Laura Dern ...... Mrs. Lancaster
Lotte Verbeek ...... Lidewij Vliegenthart
Sam Trammell ...... Mr. Lancaster
Mike Birbiglia ...... Patrick
Emily Peachey ...... 莫妮卡 Monica
Johanna McGinley ...... Front Desk: Eva
Amber Myers ...... Mean girl on mall escalator
Milica Govich ...... Mrs. Waters (Gus's Mom)
Allegra Carpenter ...... Hostess
David Whalen ...... Mr. Waters
Wyatt McClure ...... Gabriel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普林玆獎得主約翰葛林的同名暢銷小說,由《暮光之城》系列製片與《戀夏500日》雙編劇聯手打造,為導演喬許布恩繼《困在愛中》後二度拾起導演筒的長片作品。雪琳‧伍德利、安塞爾‧埃爾葛特、威廉‧達佛、蘿拉‧鄧、納特‧沃爾夫聯合演出。

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

奧古斯都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年~2014年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