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政治
即時新聞-政治 
【苦勞網】給同性戀「伴侶契約」才是平等
Dec 30th 2014, 09:25

本內容由苦勞網提供

文/黃子安(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生)

爭取同性婚姻法制化的人士,早年會說婚姻是人權,現在大概發現說理上的破綻了,都要講平等權。

但平等權的主張要能夠成立,前提是同性戀跟異性戀要一樣,至少,之於婚姻要是一樣的。而我認為,這兩者有很重要的差異,讓同性戀的親密關係用婚姻去規範,顯得格格不入,國家形式上給予兩者相同的法律制度,並沒有提供同性戀和異性戀相等的關係保障。

同性戀親密關係和異性戀親密關係,有一個重大的社會性差異:異性戀親密關係的認識是可以在初級團體(家族)學習,但是同性戀親密關係是必得要等到社會化階段的比較晚期,在次級團體,才有機會接觸,而這樣團體的特色是說理、法制和事緣。

婚姻是一種親密關係的維持機制,同時,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家族的結合,這點觀諸虐待配偶,亦構成婚姻破綻,以及財產分配的設計就可得知。親密關係跟其他平等的人際關係一樣,是一種互惠交換,在互惠交換關係中,信任扮演很重要的機制;而信任一般來說有分為「人際信任」和「公共信任」,「人際信任」是出於長期的相處,而「公共信任」是基於對某種程序和公平可以預測的、非個人化的制度的信任。

對一段異性戀關係來說,婚姻兼及兩者。在「人際信任」方面,因為男女雙方的親屬都有異性戀親密關係的社會化經驗,他們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會幫忙「監督」親密關係。在信任累積當中,兩個交易的當事人因為共同第三方,而比起完全陌生,更願意交易,是信任常見的運作機制(想想看辦公室裡的團購,如果團購的主揪熟悉所有人,大家會比較放心掏錢,即使並不是所有參與團購的人都完全彼此認識)。而「公共信任」方面,當然就是民事法院,任何一個破壞當初約定的人都會被標準公平、程序可測的法院,做最後的定奪,這當然也提高了人們進入婚姻的意願。但婚姻在「公共信任」的方面,有一個重大問題,所約定的內容,當事人能夠修改的部分很少,高度套路化,以至於人們只能選擇要,或者不要。

對同性戀來說,他們比較不可能得到「人際信任」的資源,因為同性戀關係的社會汙名,配偶雙方的親屬比較不容易知道他們的關係;又因為對同性戀親密關係的認識不像是異性戀者,在初級團體就可以學習,所以一個人社會化的過程,比較可能對同性戀親密關係沒概念。因此,同性戀的婚姻關係(如果法制化的話)缺乏「人際信任」的支持。就此而言,同性戀親密關係更仰賴「公共信任」的支撐──如果我們認為,親密關係應該要得到公共的支持。但是,已如前述,婚姻其實不完全仰賴法律程序,法律設計本身就把國家制度跟家族連帶連結在一起,雙重保證婚姻關係的穩定,在同性戀關係缺乏這種人情連帶的支持,至少是高度或然上的不可能的情形中,倚賴初級團體的人情連帶是危險的,既然初級團體的運作邏輯不可靠,那次級團體的運作邏輯就更重要,也就是平等、說理協商的契約關係。

閱讀全文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