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合作來信:char0125@gmail.com 
《看見台灣》迫切需要被關注的環境議題
Feb 21st 2015, 08:23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海報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上映時我其實有點害怕去戲院觀賞這部電影,近年來台灣那些賣座破億的作品大多都讓人很失望,再加上也真的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再去看電影,就在這樣帶點猶疑的過程中電影下映了,想等二輪上映,但可能是沒注意到或怎樣的我還是錯過了,直到電視台播出才有機會欣賞。

看完後發現,不該替電影預設任何好不好看立場的,這得自己看過才準確。電影透過空拍反映出許多台灣正面臨的自然環境問題,令人觸目驚心,比鬼片還恐怖。

回想上映時聽到很多朋友說帶父母進戲院看父母卻睡著了,或是反應說電影比較沉悶。一直都覺得這是台灣在電影行銷上的缺憾,國片多訴諸於認同情感或聳動的評價(太好看了!必看!我看了n次!);沒去思考到任何一種電影都有不同的觀眾市場,甚至說,觀眾是需要「導讀」來帶他們去觀賞電影的(後面這部份就是我認為寫影評的人該做的事,但台灣其實沒有人在做這種事)。

有別於我們總是站在土地上去看台灣,電影利用空拍提供了一種我們以往不曾使用過的角度去俯視台灣,展現的台灣美麗與哀愁。展現美麗的這前半段讓我覺得有些沉悶;我反而喜歡後半段反映出台灣自然環境危機這段,它在試圖喚醒國人該有的危機意識。

 

.獎項:金馬獎入圍(2)、金馬獎得獎(1)

.上映日期:2013/11/01

.片長:93分

.電影資訊:@IMDb(8.0/334)、@爛蕃茄(無)、@臉書專頁(15萬讚)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空拍、台灣

 

以紀錄片而言,會覺得這是部表現相當不錯的作品,有把想表達的議題呈現出來,而且是那種被大眾漠視卻不容漠視的議題。但仍然有兩點是個人比較在意的地方,其一是吳念真的口白,其二是配樂。

曾多次表達我很喜歡吳念真,但做為反應問題的紀錄片,不是那麼適合較為文學的用詞,在電影中我對旁白是有些無感的。但也覺得找吳念真來唸旁白能吸引多少人的關注(畢竟電影上映前有多少人聽過齊柏林?),能吸引到多少新聞;一部作品若完全沒有人知道它問世了(對電影來說就是上映),即使表現的再好,也不能達成其目的(就這部電影而言應該是喚醒國人重視那些環境議題)。

配樂的部份我也不太喜歡,總覺得它有點吵,把電視關小聲一點卻又聽不清楚旁白,兩難。我很好奇為什麼不錄些自然的聲音?風聲、雨聲、鳥叫聲、海浪聲。但想想這點可能是因為直昇機螺旋槳太吵的緣故吧?會希望配樂是柔和一點的。

影片拍攝出許多美景台灣,只有早期幾處的有標示地點,這部份我也有紀錄下來以後應該會使用到這資料。以下按照出現順序紀錄,不肯定的部份我會加個問號。

台灣美景:

月世界(高雄市田寮區)、合歡山(?)、中央山脈(雪景)、雪山山脈、大霸尖山、大尖山、水漾森林(南投縣竹山鄉)、陽明山大油坑、萬里池(花蓮縣萬榮鄉)、嘉明湖(水鹿)、桶後溪(烏來)、瀑布(?)、清水斷崖、墾丁南灣、觀音藻礁、老梅石槽、烏石鼻、貓鼻頭、三仙台燈塔、龜山島(?)、帆船石(墾丁)、燭台石(野柳)、台東熱氣球、女王頭(野柳)、天元宮賞櫻(淡水)、平溪鐵橋(三坑溪)、十分瀑布、玉山主峰、台北101(出現兩次)、高雄85大樓(出現兩次)。

展現台灣問題:

大豪雨(屏東平原)、山崩(大武山、祝山車站、高山部落)、行水區(烏來溫泉、廬山溫泉)、水土保持與山區開墾(清淨)、水庫淤積泥沙(萬大水庫)、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漁塭)、海岸線處理不當(過多人造港、水泥九孔養殖場、消波塊)、溼地被開發、工廠排放有毒廢水(觀音陰陽海)、污水處理不足(水質優養化問題、八里污水處理廠)、 東部水泥開採(國內沒那麼多需求,開採一半外銷)、非法盜採砂石、廢煙排放(台中火力發電廠)、垃圾入海(掩埋場多蓋海邊又沒處理好)、山坡地過度開發

生活百態(靠天):

定置漁網、稻田、蔥田、石滬、農田

動物:

梅花鹿、水牛、黃牛、貓頭鷹、白鷺絲

交通工具:

高速公路、高鐵、捷運、火車

民俗文化:

王船祭(?)、紫竹寺廟會慶典

友善農法:

賴青松(宜蘭)、洪箱(苗栗後龍)

 

電影反映出來的問題很多,這裡就不一個一個討論,只舉幾個例子。

我在去年環島時(遊記),發現水中央有間廟宇,覺得那很酷,很像日本的嚴島神社,拍了張照後繼續往前騎之後就發現為什麼連墳墓都在水中?應該是地層下陷吧。

當你有在花心思觀察我們生活的環境時,而不是每次旅行出遊就是打卡、自拍、吃美食的話,你會從中發現很多問題。這一段我看起來就很有感觸,我會去思考,如果現在是我家祖墳這樣浸泡在水中呢?(依據傳統這是很不吉利會央及子孫的事)

很多人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出不恰當的事,但是得所有人一起去承擔後果,而口袋賺飽飽的人甚至有更多選擇避開災難,這樣對嗎?

我會覺得這需要整個制度,從禁止(或限量)抽地下水,到找出配套措施維持養殖漁民生計或轉型,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沒有人會去做,於是問題就一直存在。

另外像我上次去爬北大武山時,曾親眼見過那個山崩有多誇張,很震撼,這段也讓我很有感觸。

也曾經在中橫的遊記中說過,台灣的山頭很醜,所以對電影中的描述很能認同。

還有我也曾拍過烏來溫泉滿天水管的畫面(2007年遊記),我們當然也是從單純只是去烏來玩(老街吃飯+泡溫泉),到慢慢去觀察一個地方,再到發現它所存在的問題;我會覺得這才是旅行,也是我在寫遊記時花費最多心力紀錄或呈現的東西。

台灣常在不能蓋建築的行水區上蓋滿建築,等到淹大水時再來怪政府、想要要求國賠,常常都有那種一直賭運氣,等到出事再來怪罪到別人身上的心態。

 

另外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許多山區因為種植淺根作物(電影中有出現的包括檳榔樹、高山茶、高山蔬菜),造成植物無法用根抓住土壤,下大雨時土壤流失,久了就有土石流的危機。

這部份會被拿出來談,是因為雨量那種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水土保持這件事是「我們可以避免的」。

這裡會有個衍生的問題是,很多住山區的人沒有較好的謀生能力,於是種植這些高經濟作物就成了很正常的生存之道,所以你也很難去怪罪這些人。它是一整個社會制度、法規、國家經濟等方面的大問題,但這些問題還是需要被解決啊! 

很多事情都有解決之道,但在人類社會中,所有的問題是很容易被利益所操控的。加上今天若有人真心要來處理所有問題,在台灣依然會有一半的人只因為政治因素而持反對批評意見,讓事情充滿阻力。

看著,想著,真的會覺得台灣的未來令人充滿憂慮呀!如果有在首輪時間去戲院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我們一起來自省一下,當初看完電影時所感受到的觸目驚心,你在之後這一年中做了些什麼改變嗎?

 

看電影之前我也以為這部電影能得到最佳紀錄片就只因為它是以台灣為主題在拍攝,看完後會覺得它有得獎的資格(有兩部還沒看所以不能說的太滿),它在呈現議題的力道夠重,呈現出來的議題夠多也夠準確,且是迫切需要被關注的。

若你從來不曾關心過台灣的現狀,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你覺得很悶。當然我不覺得這是一種錯,很多人為了生活奔波就夠忙了,也很多人只在意自我的享樂,那都沒錯;但若你想為自己負起一些身為一個人的社會責任時,我覺得是可以開始去關心一下台灣的問題的。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劇照

這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白鷺鷥的一次。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劇照

空拍提供了更多認識一塊土地的可能性。

當初沒去戲院看蠻可惜的,很多畫面在電視中的表現受到很大的侷限。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劇照

最後原住民小朋友在玉山山頂唱歌這段很讚!(非電影畫面,應該是相關工作人員側拍)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劇照

台灣也有合法開採砂石的地方,量也足夠,但還是很多人盜採砂石。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劇照

未來小朋友看到的河川很可能不再是水藍色。

 

電影週邊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海報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廣告看板, 喜滿客影城

廣告看板

 

觀賞平台

觀賞平台:小豪宅電視機,衛視電影台

 

關於文章

Movi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看見台灣

其他名稱: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英文)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Taiwan

出品: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商:牽猴子整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語言:Chinese (Traditional)

導演:齊柏林

攝影:齊柏林

編劇:崔企川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2013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空拍攝影師齊柏林,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經過400小時的飛行,花費9000萬的空拍作品,透過直升機飛行的鏡頭,紀錄下豐富的自然景色,帶領觀眾用不同的視野去認識台灣。並請來吳念真為影片旁白,以《賽德克‧巴萊》得到金馬獎原創音樂的何國杰配樂。

從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城市…等景觀,我們可以看見台灣是如此的美麗;但我們也會看到在各種環境面對人們的開發,所造成的改變、破壞和傷害。透過各個不同主題章節的串連安排,我們化作飛鳥,一起去看這個島嶼的美麗與哀愁。

影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一種你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上。

 

主要得獎紀錄

第50屆金馬獎(2013年金馬獎)

得獎,最佳紀錄片: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何國杰、林慶台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相關心得目錄:2010年~2014年電影公共電視電影相關文章目錄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