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即時/要聞/要聞
 
原民籲歸還傳統領地 原權團體讚聲
Mar 6th 2015, 12:19

原民籲歸還傳統領地 原權團體讚聲

2015-03-06 20:19:59 台灣醒報 記者王奕超╱台北報導

「希望能讓原住民同胞回到傳統領域,回復祖先教導的、『作為人的樣子』的生活方式!」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利稻教會牧師卡法司鄭重的表達了他的盼望。台灣原住民守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讓台灣山林交由原住民守護,世界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ICCA)也到場聲援。

【爭取自治】

「部落對於傳統領域應有主權,就像是國家一樣!」卡法司在記者會上提出了他的訴求,他期望各部落能建立自治組織,回復對於傳統領域的主權,也期待族人能回到傳統領域,依憑先祖留下的智慧生活。從去年起,他已開始進行一系列宣示收回傳統領域行動,包括前往三叉山、嘉明湖一帶的布農傳統領域,由於未申請入山,也因此遭到違反國安法的罪名傳喚。

「族人從未簽署任何讓渡、拋棄傳統領域協議,為什麼回到自己的祖居地會是違法?」卡法司強調,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不認同中華民國政府將傳統領地交由林務局、國家公園等單位管理,目前已積極串聯各部落,爭取各部落對於傳統領域的復權。

【原民自治有利自然維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劉志堅表示,再也沒有比原住民更好的山林守護者了,他們與大地、山林和諧共存的文化及生活方式,都值得我們去學習和保留,因此政府因保留其在山林區域的工作機會,並且考慮讓各部落、山地鄉採聯合治理或區域治理的方式管理、經營。

伊朗游牧少數民族出身的國際原住民自治、復權組織ICCA主席Mohammed Taghi Farva在該組織的東亞區秘書長、達悟族人斛古的陪同下,也到場聲援。

Mohammed Taghi Farva表示,是近代出現的政府等組織剝奪了原住民在祖居地的權利,也為那些自然生態帶來了破壞,因此原住民有要回自己土地的權利,更有守護祖居地自然生態的責任。他還指出,目前學界已有共識,認為回復原住民以其傳統方式對於故有領域的管理,才是維護自然的真正出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台灣原住民守護聯盟籲歸還傳統領地,召集人卡法司牧師正用布農族語禱告。(photo by 王奕超/台灣醒報)

分享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