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為什麼 HTC 寧可打臉也要拋棄 400 萬畫素?
Mar 7th 2015, 06:14

當初很多評測人或科技人其實很認同HTC 下UltraPixel 這部險棋,因為在手機廠洗腦眾消費者高畫素=高畫質的惡意環境下,HTC還是硬推出了UltraPixel 相機
可是很多消費者還是會在數值高低中選擇高的,所以文中說HTC 還是撐不住回到像素戰爭

不過像文中提到HTC因為是代工起家,所以一直對高工藝的one系列一直很有把握,就像Apple 圖形處理一直很有經驗,才會讓iPhone 怎麼拍怎麼好看(以不調參數的傻瓜拍照方式)

其實滿感慨,我有一個朋友說當初買S4是因為他覺得很美的New one 只有400萬畫素,現在他的s4讓他徹底對Samsung 失望,剛好M9是2000萬畫素,他就很期待下禮拜的上市發表了

希望HTC之後可以克服問題,讓創新的基因一直傳承下去(好想看到800萬的UltraPixel )

轉載

兩年前,HTC 推出 One 的時候,很多人都被那顆 400 萬畫素的鏡頭震驚了。同時期的旗艦機為了標榜自己的照相品質,都在義無反顧地玩弄數字,HTC 在性命攸關之際,怎麼可能用這樣的方式來譁眾取寵?

所以當真相在公眾的詫異中水落石出時,輿論整體上肯定了 HTC 的勇氣和創新,但在一場非是既非的較量裡,結論也相對一致—— HTC 已經做得很好,但還是不夠。

這樣的結果讓很多測評人感到惋惜,因為在一定程度上,HTC 的落敗會助長高畫素的氣焰,而為此買單的卻是渾然不覺的消費者。直到今年的 MWC,HTC 在這個曾經讓自己走向人生巔峰的舞台,推出了 One 系列最新旗艦 M9,堅持了兩年(M7 和 M8)的 HTC 終於扛不住了,後置鏡頭用 2,000 萬畫素的姿態回歸了主流。

拍照只為 po 網,畫素不用高

針對 HTC 的 400 萬畫素,必然要提到 UltraPixels 技術。其實在 HTC 採用這套方案之前,UltraPixel 也不算什麼技術創新,它只是加大了單個畫素的大小。因為手機本身的內部空間有限,與其他廠商相比,HTC 感光元件的大小基本上沒什麼區別,不同的是 HTC 將畫素數量大幅度削減以後,畫素密度下降,相鄰畫素之間的干擾變小。同時,單位畫素的尺寸增大,進光量也會隨之增大。所以在弱光下,M7 和 M8 都體現了更好的成像效果。

但在宣傳中,HTC 一直迴避的問題就是低畫素帶來的解析力降低。這造成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畫面不夠清晰,與高畫素手機相比,使用者能明顯感覺到成像比較粗糙。當初為了給低畫素正名,不少人表示,用手機拍照基本上就是分享到社交網路,這樣的話,無論多高畫素的照片都會被壓縮到 200 萬畫素以下。另外,即使是日常察看,照片的瀏覽也是在手機上完成,而我們手機的螢幕即使是 1080P,畫素總數也不超過 200 萬,所以 400 萬已經綽綽有餘。

這其實是一種偷換概念的說法,因為如何用手機拍出一張好照片,並在螢幕上很好的顯示出來,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環節。簡單粗暴一點就是「拍攝(鏡頭)——處理(算法)——顯示(螢幕)」,所以透過最終的效果就來評價鏡頭是非常不合理的,並且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手機廠商(除了蘋果、三星)在前後兩端基本上都沒有什麼話語權,所以真正決定勝負的就是中間的處理,iPhone 照相品質的一騎絕塵很大一部分就是這個原因。

HTC 與蘋果在這方面的區別主要是兩者的歷史背景不同,蘋果在做手機之前就累積了很多的圖像處理經驗,而 HTC 最開始做的是代工廠,所以他們有信心在 One 上嘗試世界上最難的製程工藝,但在電子元件方面的研究,只能用捉襟見肘來形容,HTC 在這方面吃過虧不計其數。

退一步來講,假設 HTC 真能不計投入地研發攝影,有一天,它用低畫素鏡頭拍出了在手機螢幕上看起來比高畫素手機更好的效果,那樣就夠了嗎?且先不談在手機上放大照片和拍照時數碼變焦對畫素的需求,HTC 這麼做也很難做到領先水平,因為蘋果一直就是這麼幹的,iPhone 迄今為止還是用 800 萬鏡頭,是因為每款鏡頭都是需要工程師花時間去熟悉,所以殘酷的現實就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就像當初所有人肯定 HTC 的態度一樣,在一個用數據惡意引導消費者的環境中,能保持做產品的初衷是難能可貴的。我們甚至可以腦補一下 HTC 當時的窘境,一腔熱血換回來的可能是供應商的「這個訂單數,讓你的需求聽起來有點尷尬」、「你行你上啊」、「反正效果只能這樣了,愛要不要」……

所以在 HTC 妥協之後,更多的反饋是唏噓。現如今,人們在 M9 身上已經看不到奇怪的雙鏡頭,主鏡頭的畫素也陡增到了 2000 萬。而曾經引以為傲的 400 萬 UltraPixels 鏡頭,移到了前面板,因此對拍照體驗保持期待的使用者,可以去感受一下這種折衷的鏡頭組合。

當同類型產品放在一起作對比時,消費者習慣用具體的數值去判斷,即使有時候知道這麼做不太科學。在與其他對手的較量中,HTC 必然是吃虧的,因為 400 萬、800 萬、1300 萬大家都聽得懂,但 UltraPixels、超畫素等實在有點抽象,行銷力道肯定也跟不上來。如果想用事實來勝於雄辯,那事實也得是 HTC 的照相功能整體上好於其他手機,而不是只在某些時候好於其他手機。

Copyright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technews.tw/2015/03/07/htc-pixel-camera-shot/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