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T客邦
T客邦 - 全站文章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手軟體工程師要知道的 10 個基本技能
Jun 10th 2014, 04:00, by TechNews科技新報

8ad586ae69a2472b4f1ef5883942d8d7 到了畢業季,許多剛學校畢業的學生也開始進入職場,進入職場後,很多事情可能與原本想像不同,沒有人有把握一開始就百分之能掌握工作的全部項目,軟體工程師這行業也是如此,與上個世代相比,軟體撰寫這個行業也經過許多的轉變,New Relic 特別列舉了十個新手網路工程師應注意的相關技能,讓初出茅廬的新手也能掌握成為達人的關鍵。

圖片來源

1、版本控制管理

未涉及版本控制管理可能是現代電腦相關課程中最大的疏漏,這些課程只著重要如何撰寫程式碼,但卻沒有於程式碼的管理卻支字未提。其實每一個軟體工程師都應該懂得利用 Git 或 Subversion 有效地創建程式庫(repository),編輯、送出程式碼,創建與合併分支,並利用版本控制組織化整個工作流程。

2、學會清楚的寫作

軟體工程師要撰寫的可不只有程式碼,還有針對專案寫下說明、給版本控制寫送出註解、寫下系統漏洞報告。這些都需要清晰有效的文字交流,不過這個基礎的技能程式語言相關課程也一樣都被忽略不提了。

3、正規描述法

正規描述法本身就幾乎是一門語言學了,每個現代軟體工程師都要學會如何使用它。現代的各式程式語言本身有其標準格式可供運用,舉例來說,如果在程式中要校驗某字串是否含有 5 個字元、1 個破折號和 1 個數字,軟體工程式應該馬上就能寫出「/^[A-Z]{5}-\d$/」這樣的描述字句。

4、善用程式庫

在 2014 年的今日,再也沒人還要正規描述法從 URL 析取主機名稱了,因為每個現代程式語言都有執行常用功能的標準程式庫可供運用。軟體工程師更需要了解,現今的程式語言在經過開發、測試和調校下的標準程式碼通常要比自己重新寫的程式碼更快、更好。更重要的是,無需再花時間重新撰寫的程式碼,利用起來總是快得多了。

5、SQL

近來有人表示,多數人的 SQL 都是在工作中才學會的,為何資料庫居然然是選修課?還有人不用資料庫的嗎?把資料以書面存放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一切數據都要進入資料庫了,而 SQL 則是其常用來檢索的進出資料庫。同時 SQL 也成了一種說明性語言而不是程序語言,所以用它來解決問題時需要新的思考方式。每一個軟體工程師也都應了解資料庫標準化基礎,能夠使用 SELECT(以及 INNER、OUTER JOIN)、INSERT、UPDATE 和 DELETE 等指令。

6、會用 IDE、編輯器與 CLI 等工具

只會用鋸子的木匠永遠出不了師,若以電腦科學專業畢業的人卻只懂得使用記事本或 pico 也同樣讓人感到吃驚。若能熟練的運用這些工具掌控程式碼與其他電腦中的資料,會讓軟體工程師的日子更好過,所以諸如種種 UNIX 的指令,如 shell script、find、grep 及 sed 都是軟體工程師要能熟悉運用的。

7、調校除蟲

每一個軟體工程師都應該能用各式互動式除錯軟體,讓工程師能透過逐步追蹤問題,得以從經驗中來精益求精尋求改善之道的能力實在是太重要了。

8、預防性編程

就算是明星級的軟體工程師也不能完全不發生失誤,失控、出錯方是世界的常態。預防性編程只是了解這事實所做的預防措施正是理解了這個事實。如果東西不會不出錯,人們不會檢查文件是否能正常開啟、檢查客戶 ID 是否為合理整數,也不用測試程式執行是否正確。軟體工程師也要知道編譯器中的警告都是有實際功效,可讓日子好過一點,而不是要人避而遠之的麻煩事。軟體工程師也都應該知道為什麼 PHP 程式的開頭都要寫著「set_error_reporting(E_ALL)」,而每個 Perl 程式則都寫著「use strict; use warnings;」。

9、團隊合作

很少程式撰寫的工作會單獨由一人完成,如果你經常如此,那麼往住腦力會受損、程式撰寫技巧也會每況愈下。程式碼必須與他人交互混合與交換撰寫,無論再有才華的工程師,若無法與其他人合作,那麼都早晚都會成為一個組織的負擔。

10、運用已有的程式碼

在學校時,每個作業都是一個新專案,但現實的工作場合不是如此。對於剛出社會的人來說,一開始接到的項任務多半是追蹤修改程式漏洞。接下來,可能有機會在現有的程式中添加一些功能來進行修補,如果夠幸運的話,在幾個月後方有機會設計撰寫新程式。

10 Secrets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with Your Software Engineering Degree – But Probably Didn’t

延伸閱讀:

什麼是程式設計師最重要的技能?

想當年,程式開發是用筆寫在紙上的!1985 年程式開發手稿,道盡心酸大小事

99行程式碼造成了數千萬美金的損失!Robert Morris 寫出了世界上第一支蠕蟲病毒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T客邦粉絲團

標籤:新聞, 軟體工程師

更多3C新消息,快來加入T客邦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