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政治
>即時新聞-政治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研院聲明:黃國昌參與學運沒違法
May 30th 2014, 12:32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因為參與太陽花學運,遭質疑違反公務員相關法規,中研院今晚發出新聞稿指出,黃國昌以請假方式或於假日參與非政黨活動,並未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中研院表示,院內研究人員若沒掌握行政權力或涉及行政資源分配,希望社會正面看待他們公開表達公共意見。
 
昨天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組成的「抗獨史陣線」前往中研院踢館,抗議黃國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不從事研究,反而參與運動,明顯超過1年最多請假20多天規定,認為黃國昌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
 
中研院晚上發出新聞稿澄清表示,黃國昌並未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中研院作為全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對於各種不同觀點的學術意見,向來尊重研究者的價值判斷與選擇,避免以特定觀點強加於個別研究人員,也尊重個別研究人員基於其價值與信念,針對公共議題所表達的公開主張,希望社會正面看待研究人員公開表達公共意見。(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研院聲明全文如下:
 
中央研究院聲明稿
 
近日外界針對本院法律學研究所黃國昌副研究員參與社會運動期間是否違反公務員相關法規乙事,提出諸多批評與指教,特此聲明回應,以解疑慮。
 
本院作為全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對於各種不同觀點的學術意見,向來尊重研究者的價值判斷與選擇,避免以特定觀點強加於個別研究人員。同時,本院亦尊重個別研究人員基於其價值與信念,針對公共議題所表達的公開主張,以落實民主社會的言論保障。
 
本院研究人員既具公務員身分,理當遵守相關法規。《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7條規定「公務人員不得於上班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之活動」;關於請假一事,由於黃員係以請假方式或於假日參與非政黨活動,並未違反規定。
另查法律學研究所「法實證研究資料中心」,係為厚植法實證研究、經該所學術諮詢委員會決議通過設置之任務編組,而非本院研究所組織規程所明訂需經院務會議審議通過之單位,故黃員擔任該中心執行長一職,即非屬本院相關法規所認定之行政職務。
 
學術研究無法自閉於象牙塔中,需走入人群,與國家發展和社會脈動相結合,實踐人類對永恆價值的追尋。學者依其學術研究與知識探索所獲得之確信,提出具體主張,應享有言論自由之保障,此恆為民主社會之常態。本院作為公立研究機關,本於維護學術研究不受特定立場干預,就個別研究人員的言論,向來尊重多元,兼容並蓄。本院研究人員倘未掌握行政權力,亦未涉及行政資源之分配,其所表達之公共意見,至盼社會能給予正面的看待。

【更多生活新聞訊息,請加入《蘋果生活八爪魚》粉絲團】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