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服務業面試分享(下)
Nov 28th 2014, 22:53, by melittlelion

作者melittlelion (大貓)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服務業面試分享(下)

時間Fri Nov 28 22:53:00 2014

7. 某壽司股份有限公司﹝12月來台開第一家分店﹞ ◎ 面試職務:店長候補 ◎ 面試過程: (1) 初試有兩場說明會,擇一參加,攜帶填好的制式履歷表前往。 (2) 初試:適性測驗、智力測驗、PPT簡報說明會、團體面試。 我參加下午場的說明會,看名牌有七人, 但實際到場者,含我在內僅四人。 簡報說明會的介紹相當完整, 不僅比照勞基法,還有相當完善的制度和福利, 看得出日商來台展店的企圖心。 智力測驗很特別,接近高中程度的綜合考題, 國文:考成語及形音義 數學:考加減乘除、未稅換算、速率和數列 理化:考食鹽水濃度計算 社會:考基本常識,如「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英文簡稱?」 也有和說明會簡報相關的部分,考驗面試者的記憶力, 還有類似心理測驗,檢視個人創意和特質的問題, 如「下列四張圖片,請選擇一張並以一句話形容之?」 團體面試時,有人資、總經理和翻譯一起, 多由總經理提問,翻譯後舉手者先答,每個人答完再進行下一題, 問了很多,不乏少見的問題,較沒有標準答案。 「小時候,發生過什麼印象深刻的事?」 「最近看了什麼新聞?對此有何看法?」 「到目前為止,你給你的人生打幾分?為什麼?」 (3) 等了一個禮拜,接到電話通知複試, 複試為單獨面試,僅日本面試官和翻譯,提問反而單純, 多著重在過去工作經歷,是否配合輪調、加班等。 ◎ 面試結果:一週後,電話、mail通知錄取。 錄用薪資35K,通勤另可實報實銷, 週休二日(排休),工時正常,有加班費。 ◎ 面試建議: 從投遞履歷到錄取,歷時三週,等待通知尤其難熬,要有耐心, 畢竟是日商公司,服裝儀容和禮貌很重要,著正式服裝才不會出錯。 雖然全程有翻譯,但從說明會簡報是日文,兩階段面試官是日本人, 內部職員都用日語溝通,顯然會日語是比較吃香的, 如果有日語N1證照大加分,錄取起薪就是38K了。 但不懂日語也別怕,像我就不會,過程中非常緊張也沒有信心, 只會在面試結束後,說一句日語的「謝謝」XD 因公司有制度鼓勵員工,錄取後再努力學日文考到證照, 還是可以拿每個月3000的語言津貼。 難得餐飲可以週休二日,而且工時正常非兩頭班, 我很滿意這樣的薪資待遇,覺得自己很幸運了! 8. 世間情的贊助品牌有限公司﹝忠孝店準備開幕﹞ ◎ 面試職務:門市儲備幹部 ◎ 面試過程: (1) 投遞履歷後,接到面試通知。 (2) 幸好捷運松山線開通了,不然總公司位置有些不方便, 抵達後告知櫃檯,填完制式履歷表後面試。 面試官是位很漂亮的官網課長,看起來很年輕, 開頭一樣是自我介紹,詢問過去工作經歷,離職原因等。 面試過程相當愉快,面試官表示為了營造品牌形象, 後續許多公關活動將會擺在店面,算是接下來發展的重心, 她們想找的儲備幹部相當於副店長,必須建立門市管理制度, 帶領計時人員,希望我能在12月初加入她們的團隊, 先了解商品,然後配合招募想要的工作夥伴。 最後,面試官提及必須由主管批准我的期望待遇, 如果覺得我資格符合的話,會電話通知二次面試。 ◎ 面試結果:當晚通知隔日複試,因正好收到7.的錄取通知便婉拒了。 薪資核准35K,排休5~7天(管理制度待確定),工時正常。 ◎ 面試建議: 該品牌給人的感覺是年輕、時尚、平價,面試服裝可以活潑些, 表現個人穿搭風格,但也不宜奇裝異服或太誇張, 基本上可參考她們的網路旗艦店。 面試官說依照勞基法,該有的都會有,看公司規模和制度應該不差, 實際情況因未進一步面試,能提供的資訊有限。 以上就是所有的面試心得,希望我的好運可以感染大家, 每個人都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我面試的所有公司,每家必問「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上份工作是因解雇離職的? 我會誠實講明自己是「非自願離職」, 但強烈建議,離職原因一定要想好而且要能講得合情合理, 千萬不要讓新雇主對你產生能力上的質疑。 必問的還有「自我介紹」,因為有網友來信詢問,我在這裡一起分享。 突然想起,之前幫主管面試業務助理的經驗,我也會請對方先自我介紹, 但老實說,自我介紹的「內容」並不是重點, 只要別太過單薄或讓之後的談話有漏洞即可, 大家講的不外乎是學歷、工作經歷、興趣、個人優點等, 那要怎麼講才能讓面試官留下好的印象呢? 尤其是服務業,找的無非是有良好談吐及親和力的人, 比較抽象的說,就是要有「客人緣」,才能帶來人氣進而提高業績。 我的答案是「笑」,笑著說話,讓說話和笑容同步。 我一定要說,這並不難,完全是可以練習的! 舉例來說,韻母為「ㄞ」或「ㄧ」的字,發音後為扁平嘴型, 讓嘴角稍微上揚,正好是微笑的樣子。 我曾經對鏡子練了無數次,不用鏡子後對自己錄影, 然後回頭檢視自己說話時有沒有笑,再去控制音量和語速, 直到覺得自己說話的樣子是順眼溫柔的(?) 需要的人可以試試看,希望有所幫助囉! 我在求職期間和大家一樣,了解那種工作還沒有下落的焦急跟徬徨, 我想推薦一本書:「創造生命的奇蹟」,它幫了我很多, 讓我不安的情緒穩定下來,而且很快地,我看見奇蹟。 由衷祝福大家,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58.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7186383.A.65A.html

hydra60319: 壽司那間感覺不錯,希望之後可以分享到職心得~ 11/28 23:09

hydra60319: 也恭喜你找到工作喔~ 11/28 23: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