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我今年30,我在日本遊戲業工作
Nov 3rd 2014, 22:29, by himamiya

作者himamiya ((・′ェ`・)~呣?!)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我今年30,我在日本遊戲業工作

時間Mon Nov 3 22:28:31 2014

最近在回答一些網友問題時,整理了自己的故事希望能跟大家分享。 我是淡江日文系畢業的,老實說我大學不是很認真,連日檢也只有N2,最後畢業論文也是 很混的呼攏過去。 畢業之後,剛好那年開始了大學學歷滿街跑的現象,光憑我只有大學畢業,又是非商科的 語言學科,而且日文還半調子也沒留學過的條件下,所以我第一份工作只能找到旅行社。 但是旅行社的起薪很低,而且是全員業務的關係,最後我待了不到半年就離開了。 不過因為有接觸過商務面後,接著我開始找的工作就是業務助理類;最後找到一家小小的 家族企業徵日文助理,起薪也才二萬五,不過那份工作開始需要直接面對日本人做即時口 譯,也讓我半調子的日文有很大的進步。 剛開始雖然很痛苦,完全聽不懂,幾乎只能靠筆談跟畫圖,但是我很感謝這段經驗讓我成 長。 接著,我再次換了一份工作,到小科技公司當日文秘書,薪水也多了三千,來到二萬八。 在這家公司,美其名是秘書,但實際上我是秘書/經理特助/會計助理/客服/櫃台總機/最 後還兼倉管。甚至還時常假日加班,支援老闆的慈善活動(獅子會扶輪社等)但不支薪。 雖然一人被當十人用,但在這家公司,我學到的技能更多,且也見識到了不少世面,這就 是小公司的好處。 然後,我又換了工作。 在做過這麼些行業,我漸漸明白自己適合以及想要什麼,也發現到如果不是自己有興趣的 工作,我會做得痛苦且不持久,所以最後我選擇找了我最想要嘗試的遊戲業工作。 為了爭取這個機會,雖然我有工作經歷,但我自降薪資,一樣以起薪二萬八,總算進來這 行業的窄門。 進來之後我十分努力,因為我知道我就是喜歡這份工作才擠進來,之後我不會想再換工作 ,所以我幾乎什麼都碰,什麼都願意學。 雖然是憑語言專長得到日文聯絡窗口一職,但工作上的所有流程程序我都盡力抱持興趣去 了解,甚至英文聯絡窗口的工作我也照接不誤,不是我份內的工作我也很樂意支援,不是 我專業領域的部分我也有興趣去學習,只想多多增加經驗。 在那期間,我不會程式就先從說明開始看起,起碼要聽懂工程師在講什麼;遊戲的開發程 序,營運步驟等,所有我都有興趣去認識去做看看。 也因為這種工作態度,我的主管,甚至老闆都很欣賞我,也願意給我更多機會;讓我能開 始接觸到同是遊戲業的其他公司,甚至是國外客戶。 但是,台灣的遊戲業開始面臨到陸資入侵,越來越難生存。我的薪資雖增長到三萬二,但 我也發現到極限,所以我再次離開了。 雖然離開了,但我也握有遊戲業知識經驗以及一定人脈,所以我很輕鬆地找到一家公司要 發展日本市場,因而來到日本。 初來到日本,台灣公司的薪資福利並不是日本水準而是比照台灣,所以我也過了一段很拮 据的生活。 之後,因為中國市場的龐大,很多日本遊戲公司想開發這塊,其中也包括我曾經接觸過的 客戶公司,然後我就有幸被以不錯的條件挖角過來,這也是我現在的工作。 但我仍在繼續學習,不斷接觸所有新的遊戲,了解日本的市場與營運方式,希望做的盡是 自己未曾碰過的部分最好;同時除了英日文外,目前尚在學習韓文,這是同是為遊戲興盛 國家,所以我認為學會可對自己有幫助。 未來我若有其他機會,我仍希望去其他國家的遊戲公司工作看看,了解當地遊戲市場,我 想遊戲業會是我的終身職了,因為我做得十分愉快且充滿動力與興趣。 說了這麼多,但這些其實都是我個人的體驗,適不適合每個人也很難說。不過,我想你可 以發現,我也有迷失方向的時期,前面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繞來繞去,這些都是因為我沒有 目標而去過日子的結果。 挑個還可以的學科,挑個可以做的工作,但是最後因為沒有愛沒有興趣,所以都很快感到 倦怠然後想逃離就結束了。 所以,我的體認就是,你必須先找到你的目標,你的志向,不是為了學科頭銜好聽,或者 未來看起來好賺的樣子,而是必須是你鍾愛,你會樂意去學習,你會認為以此為工作是件 快樂的事。 否則,就算你是熱門學科生,你只會在你的學生生涯備感壓力與痛苦,甚至畢業後仍是個 半調子,開始懷疑自己選的路而想換跑道,因為你討厭自己的工作。 但倘若你仍未找到目標,那麼就別怕失敗,常換工作,常遇到挫折都不是問題,但你必須 要有能從中學到經驗的認知才行。每次的失敗都必須要能要換到體認到寶貴的經驗才行。 換工作其實也是薪資增長的管道之一,但我個人卻不認為一定要找到一份可終老的工作, 因為這會讓人趨於鬆懈進而失去競爭力,因為你只求安穩。 畢竟,人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 -- ═╬╯╚╦ ╔══╗═╩╯ ╔═╗∮rushsoda ╔╗ ↙═ ▂▂▂▂▂▂▂╔═╬╗║║╦║ ╬ ║╔╗═╬↘╠═║ ╔═╗═╬╠╣╔╗ 這可以吃嗎? ╚╦╬╯╰╬║║╔╗║╚╯ ║ ╚═╯ ═╠═║↙╠╠╣╚╯ ╱ ╮ ══╦═ ║╚╯║↙╠↙╰╯═╦═ ╦╠╦╯╰╯╚╯ ╰═╯ \(+ ̄﹁ ̄)/ ║ ╠═ ╚══╯╰╯ ╮╠═ ║╰╠╯↙║↘↘ ∮rushsoda " ╩═╩═╯–––––––––╠╩═ ––╰╯╰╯–––––––┘(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45.154.21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5024940.A.4CE.html

roea68roea68: 看描述八成是手遊 11/03 22:33

vul3u04y7: 11/03 22:34

sugar01: 請問您新多少 11/03 22:40

sugar01: 年薪 11/03 22:4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