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KANO-魂牽夢縈的動人史詩
Mar 5th 2014, 20:37, by lavender0502

作者lavender0502 (薰衣草)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KANO-魂牽夢縈的動人史詩

時間Wed Mar 5 20:37:35 2014

從沒有一部電影讓我看完立刻有衝動想回頭去櫃檯再買一張票,也沒有一部電影讓我 看完第二次後還是滿腦子魂牽夢縈的,更沒有一部電影讓我在電影版PO文,KANO做到了! 228那天看完步出戲院,腦子裡就只是滿滿的感動,尤其片尾安排了每個人賽後的人生歷 程,更加凸顯出這是一部有所本,真真實實曾存在的歷史人物,讓我幾乎滿手臂起雞皮 疙瘩 電影上映前後,聽到一些人說這部電影媚日, 我真不知道這些人去看過電影沒,若看過 還能說出這評價,我只能說是腦袋 _ _ (請自行填空) 三小時的KANO,我看到的是戰爭的無情:更多的軍人(無論是日本人或高砂族)前往菲律 賓作戰,可是戰事已非常不利日本; 我也看到一個日本教練心中沒有種族,只有一顆熱 愛棒球視球員如子的心; 更看到嘉農學子如何跟這片土地休戚與共 如果KANO媚日, 在球員首次踏上甲子園看到那傳說中的黑土, 吱喳著要帶回台灣,教練 就不會把土抓起來一把抹在身上說:『土就是土, 跟家裡的沒有什麼不一樣』(我看兩次 在這裡都同樣爆哭) ,更不用說前面有網友提到, 回程在船上連日籍生都說: 『台灣的 鄉親我們要回去了』 回去? 去哪兒呀? 日本不才是他們的原鄉嗎? 你看到小里被父親 告知要回大阪時的表情沒? 他是真心喜歡這裡, 真心喜歡這群每天汗臭味的朋友啊!! 另有網友提到, 吳明捷與阿靜的感情戲很多餘,我倒不這麼認為,我認為透過與阿靜相 處的幾場戲,慢慢的堆疊了吳明捷的個性, 讓他變得更鮮活了, 否則這部電影也就只 是一部單純的棒球電影。 為何這麼認為呢? 因為吳明捷在劇中是主角,勢必要透過一 些側寫讓這個人的個性更突出,否則以吳明捷的寡言跟悶騷根本很難帶出他為何走上主 投又有非勝不可的決心。 看完第二次後很明顯發現吳明捷的心態上有層層的轉變: 每天到舅舅書店去載阿姐仔下 班是他汗臭味外的溫柔時光, 日子好像就這樣毫無煩惱的過下去, 有天阿姐仔卻告訴 他, 自己要嫁人了, 吳猛剎車代表他有多錯愕, 卻又無力爭取些什麼, 還得看著阿姐 仔出嫁, 幫她放鞭炮... (真是太苦情但是好純的青梅竹馬之愛呀) 此時的吳明捷全身 散發出一股不滿之氣, 傍晚狂奔操場發洩,連跟嘉中在電影院打架都是吳明捷先還手的 , 不管練球還是整理球具, 永遠是冷著臉全身緊繃到好像一觸即發, 連個性樂天看似 粗枝大葉的木瓜平...阿阿阿是平野啦,都能察覺他情緒轉變。 也就在此時吳聽了濱田 老師的一番木瓜理論 (我認為吳內心的憤怒懊悔連濱田老師都看得出來,只是也許不知 道原因為何), 他終於瞭解到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如同鐵釘般讓人沮喪,失望, 撐不下 去了卻最後讓人內化為助力的事情, 也在這之後他看起來有了義無反顧的執著與信心 , 所以我認為這段感情線絕不可少, 當然最後阿靜產子那段的鏡頭,的確是多了一些, 但也只有一些。 另外嘉南大圳八田與一那段就更不用說了,刪不得的,就是要有嘉南大圳這段,甚至是 建造中途遇到颱風,我必須說颱風這段太棒了,象徵著諸事不順:棒球隊經費要不到, 阿靜被醫師載走了, 被嘉中羞辱幹架人人掛彩, 大圳蓋到一半因颱風強風豪雨都鬆動 了地基, 技師受傷…再再顯示著他們的處境, 台灣農民的處境有多困難,以及嘉農的 學生有多在乎這片嘉南平原, 所以我非常喜歡魏導的巧思,他把大圳完成時間延後一年 跟嘉農的故事有了更強烈的連結。 此外KANO電影海報上的小標是:『不要想著贏, 要想不能輸』我愛慘了這段話,非常勵 志,而且很有禪意, 令我聯想到蝙蝠俠黎明升起中,蝙蝠俠被關在地牢中看著高譚市受 苦, 嘗試了兩次要爬出去地牢都失敗, 最終是跟那老醫師的對話中悟出除了不畏懼死 亡, 還要有活下去的動力才會成功, 是不是跟嘉農的小標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最終嘉農當然是輸了, 這是一部考據嚴謹至少90%符合真實的電影,魏導馬導不能扭轉 歷史, 可是嘉農真的輸了嗎? 所有球員對吳明捷的信任與支持,讓吳因傷只能投出直 球卻一分未失,大聲喊著歡迎光臨的拼死接球; 而吳明捷明知道球已被接殺, 隊友也紛 紛停下腳步低頭, 只有吳, 永不放棄的奔回本壘 (爆哭點); 近藤教練對於再一次的 輸球, 卻一點也不懊悔, 臉上帶著淡淡的微笑,含淚的看著他的小球員(這段永瀨真 是演得太好了,雞皮疙瘩再現); 五萬名的觀眾大聲吶喊『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我怎麼覺得贏得勝利的中京隊比較可憐啊?全場觀眾認同的,可是我們來自台灣的嘉農 啊!!! 也就是這樣的精神,拼到底,不想輸,才讓錠者在十幾年後身為軍官來到台灣時還念念 不忘這個當年讓他怯戰的嘉農,想知道到底是怎樣的地方成就了嘉農,最後他站在舊球 場大喊的那聲歡迎光臨,不止代表的是他多年來一直對嘉農英雄惜英雄的心情,也代表 著他能無憾的上戰場了,在我看來是十分的悲壯。所以任何一段,都是不能刪去的,那 樣就不完整了。 其他的哭點/ 精采點真的是多到不勝枚舉了, 無法一一贅述, 總之, 無論你對棒球有 沒有興趣, 這部電影都值得台灣人一看,它教會了我們自己的根在哪裡, 就是這裡,台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4.174.226

ZOONADIA:看了這篇又感動了一次!!!! 03/05 20:40

QoiiwWe:寫得真好..害我想去二刷了 03/05 20:42

yangyx:這才是看完這部電影的正常反應 推~ 03/05 20:44

onetwo01:推 03/05 20:47

guika:這篇解析得很棒 邊聽配樂邊哭著看完 03/05 20:4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