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thumbnail 名家精選》顧浩然:如何陪伴傷慟?
Feb 10th 2015, 09:48,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文/顧浩然

2015年才開始一個多月,農曆年前,台灣就發生了嚴重的空難事件。看著新聞媒體不斷地播報,看在社會大眾的眼裡,我想,心應該也是揪著的。

死亡,有時候是可預期的,例如長年臥病在床親人的過世,有時候卻是不可預期的,例如這次的空難,或者更早幾個月之前的馬公空難、北捷事件或高雄氣爆等。

然而,失去所愛,畢竟是人生摯痛,有些當事人甚至會因此感到害怕,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太過思念,而再也無法回歸正常的生活作息;感情彌堅的另一半更可能會因為生活頓失重心,而對未來感到茫然…。

如何陪伴當事人走過悲傷、失落,的確不是件容易學習的功課。常常,我們的安慰是無助於倖存者或生者走過悲傷。面對預期性的或非預期性的死亡或失落,其所引發的悲傷歷程是有所區別的。

針對生者的情緒反應,生死學大師伊莉莎白曾經以她的實務工作經驗,建構出人類悲傷的五階段理論,即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來描述許多人面對失落的反應。伊麗莎白認為,悲傷者往往必須經由這幾個階段,才能慢慢釐清自己的感覺,然後繼續邁開步伐,走接下來的人生旅程。

然而我們要提醒的,這並不是說,當事人在每一個階段都只有一種情緒,而是很可能同時存在著所有情緒。只不過,在這過程中,他們被一種主要情緒所引導,而掩蓋了其它的情緒。同時,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所有的階段或順序發生;而各個階段也不必然是直線進行或依序發生。儘管悲慟者會有其情緒的經驗,但是陪伴他們並不是所謂的專業工作者才能為之。

首先,我們該如何安慰一個毫無預警就失去所愛的人呢?

讓人毫無心理準備的死亡,常是最讓人無法理解的,特別是倖存者或者亡者的摯親好友所受到的衝擊及失落感,甚至可能會因此而遲遲無法走出強烈的否定心態。

關鍵字: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9ece2daa6c8e5c70be299c3f0d1025ea.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