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thumbnail 詹仁雄、蔡岳勳圍剿 尼爾森綁架台灣電視圈
Feb 10th 2015, 09:50,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劉于翔、陳昱翰/台北報導

《周刊王》日前踢爆,收視率調查長期由美商「尼爾森」壟斷經營,且結果一直遭質疑扭曲,不符實際收視現況。包括詹仁雄等多名製作人也同聲控訴,尼爾森一面掌控收視率,左右企業主廣告預算;另一方面又擔任「收視顧問」,只要付費,就能夠讓節目起死回生!球員兼裁判,擠壓了戲劇、綜藝節目的成本與水平,導致亂象叢生,影響收視戶權益。

國內電視廣告一年經費高達500億台幣,分配這塊超級大餅的話事人,就是跨國企業「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AC尼爾森)收視率調查。按理,一個正常的媒體環境,應有多元化調查機制,提供廣告主參考,但國內收視率調查卻由尼爾森長期獨霸,無人對抗,導致國內優質節目成狙殺目標,取而代之的是光怪陸離、蛇鼠一窩的劣質節目。

節目退化 只服務1,800戶

擁有20多年資歷的資深製作人詹仁雄,做紅很多節目,包括《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超級星光大道》、《全民大悶鍋》、《大學生了沒》等,還有已製播10年、小S和蔡康永主持的《康熙來了》。

3年前,詹仁雄公開投稿感嘆台灣的綜藝節目危在旦夕,因收視率掛帥,讓電視節目根本就是在服務尼爾森提供的1,800個樣本戶。他認為,台灣收視品質就決定在7,000(個人)以及1,800戶家庭,他們愛看什麼,定奪著台灣的電視取向。在這1,800戶裡,白領和都會的人常不在家,沒開電視,換句話說,剩下的人口階層就是收視調查器的老大。

而收視怎麼調查?尼爾森在抽樣選出志願者家中的電視機裝上調查盒,2周後確定使用跟操作沒問題,才會列入樣本case裡,每年汰換20%的樣本戶。

但重點是,家庭成員到電視機前,都要多按一個按鈕告訴機器誰來了,爸爸到了按代表爸爸的按鈕,媽媽到了要按媽媽,以此類推,所有家族成員都有自己的代碼。當爸爸去上個大號,也要按爸爸離開的按鈕,才能確保分眾調查是準確的,否則機器不會分辨誰在電視機前。

從無線3台戰到有線頻道開放的100多台,詹仁雄等收視率調查表,從每周緊張1次到1天緊張8次,製作費更從1集180萬掉到1集8萬,如今看著電視節目向下沉淪,他不想受限在尼爾森的調查,決定跳出框架,和遊戲橘子合資1億元,打造「酷瞧」視頻網站,推出可以在手機、平板電腦收看的短小精緻節目,更要利用實質的點擊率來打敗收視率,爭取電視台流失的廣告,並反過來讓電視台看好節目再買版權。

不僅詹仁雄對尼爾森的收視調查提出質疑,電視劇、電影名導兼製作人的蔡岳勳,10多年前執導的電視劇《名揚四海》要上檔,在記者會上,他語重心長地說,「尼爾森的收視率是造成台灣電視退步及不進步的因素!」也認為台灣製作單位、電視台隨著尼爾森起舞,只會退化罷了。

關鍵字: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3cbd8b3a121825f7fc4d6b49e129f2b9.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