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教訓執政黨 德里市民要廉潔
Feb 10th 2015, 13:37

教訓執政黨 德里市民要廉潔

2015-02-10 21:21:08 中央社 新德里特稿

印度首都選民在「羞辱」老字號國大黨後,又在巿議會改選「教訓」執政的印度人民黨,也傳達「善治」和「發展」之外,他們現在更在意政府的「廉潔」。

應選70席的德里巿議會改選結果揭曉,先前連續執政首都15年的國大黨(Congress),席次掛零被掃地出門毫不令人意外。

但執政未滿9個月,聲勢正熾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竟只獲3席;反貪腐起家、成立才26個月的小老百姓黨(Aam Aadmi Party,AAP)則狂贏67席,改寫歷史。

這結果震憾過去1年半鼓動「莫迪(Narendra Modi)旋風」的BJP,就連AAP自己都大感意外!

德里巿議會2013年12月上次改選結果,BJP、AAP、國大黨分獲31、28、8席。本次選前民調雖顯示會主客易位,AAP將略勝BJP一籌、過半執政,但誰都沒想到計票結果AAP狂取豪奪的程度,甚至達只差沒把BJP殺到片甲不留的地步。

相隔15個月的最近兩次德里巿議會大選投票率分別為66%、67%,選民結構和參與程度看不出太大變化。相較去年國會下院(Lok Sabha)大選,BJP、AAP在德里70選區的得票率,分別驟降14.3%、遽增21.4%。

選民在不到1年時間裡,政黨支持傾向出現如此巨大變化,顯示他們對中央政府和巿政府的不同期許之外,可能更凸顯首善之區擁有高比例中間選民,他們沒死忠的政黨支持傾向,議題才是重點。

那麼,德里選民現在最在意什麼?

約莫剛好1年前,因BJP和國大黨杯葛,導致首都執政黨AAP力推的反貪腐「公民監督法案」無法送進巿議會審議,當時任巿長才49天的AAP領導人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辭職明志,巿議會議事為之停擺,埋下本月7日重選的種子。

BJP去年5月執政中央,後續兩波省議會改選時又在重要省分無往不利,接下來當然力拚執政首都。沒想到德里巿民硬是不讓它完成「帽子戲法」,還給了AAP幾乎全部的席次,幫克里瓦爾報仇,也傳達在莫迪強調的「善治」和「發展」,德里人現在更在意「廉潔」。

匯豐銀行(HSBC)瑞士分行遭揭露秘密協助客戶逃漏稅和藏錢,帳戶名單上有1195名印度人,約達印度政府日前提交最高法院1份擁有海外黑錢名單的兩倍。

將掃除政府數10年貪腐積弊當做最重要奮鬥目標的AAP已放話,執政首都後會就此向中央施壓,如何接招回應人民期待,成為莫迪政府的新考驗。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