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社會
即時新聞-社會 
​已過救援黃金72小時 空難現場搜救有退場機制?
Feb 10th 2015, 11:24

復興空難發生至今已經第7天,卻仍有3名失蹤者未尋獲,搜救人員仍強忍低溫下水找尋失蹤3人,但寒冷河水也讓不少搜救人員掛病號,因此也有了「退場」的聲音出現;至於這個機制如何啟動?後續工作是否交由《復興航空》來處理?仍待在現場的人員今終於大吐苦水,呼籲理性且適切的退場機制,但也有不少人持不同看法,希望將搜救工作「做好也做完」。
 
1名潛水員表示,「本來就該由復興航空來負責後續」,指揮官更應該早就要想好退場機制,因為現在距離事發早已過了黃金72小時,失蹤者存活的機率極低,為何還要動用各縣市那麼多的人力物力來投入?況且消防人員主要是「救生」,而不是「救死」,持續下去只會造成無謂的社會資源浪費。
 
這幾天來多次參與水下搜救的台北市消防局人員也認同退場說,「但現階段就要所有的消防人員撤出、將現場工作交給復航有難度」;再來是社會輿論壓力,假設消防人員離開,很可能就會面對「為什麼不持續搜救?」「為什麼半途放棄浪費公帑?」等排山倒海的批評。而這些「指教」原本都應由肇事的復興航空來承擔,怎麼會反過頭換成他們站在浪頭上,面對惡浪侵襲呢?基層消防員也因此大吐苦水,強調退場的規劃一定要有,不要讓這邊最後只是變成一個累死人的秀場,基層拼命演出替長官博喝采,也不要再見到下一個因低溫感冒染肺病的小隊長。

不過參與救援的民間團體則有不同看法。新北市急流救難協會副會長王長興說,每個到現場的人都是受「使命感」驅動,雖然從第一天就開始投入救援,直到現在隊員也精疲力竭,感冒疲勞交叉轟炸下,不少人還是依舊按照排定一天下水2、3梯次,只希望早點將失蹤者找出,他們不會去思考復航是否要負責後續的搜救責任,「正因為我們具有潛水特長,所以更應該好好發揮投入搜救,在危難的時候協助政府保護民眾。」
 
高雄警光救援協會羅鎮顯表示,雖然開了5、6個小時車到這邊,凌晨又還要頂著低溫睡在車上,但他們的職責就是搜救,無論責任在政府、在航空公司、還是在哪裡,這都不是重點,救人第一;中華民國潛水推廣協會救難隊隊員陳信安也持同樣看法,陳信安表示,每個人都是揹負著使命來到這邊,所謂的交給誰來指導,那不是該操心的事,交給上頭或政府去煩惱就好,專注救人就好。(孔德廉/台北報導)
 

 
 
 

搜救人員仍持續努力搜尋失蹤者。孔德廉攝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