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FOCUS新聞】拍出北京霧霾真相 前央視主持人果決
Mar 2nd 2015, 14:27

TVBS – 

大陸中央電視台離職記者柴靜,因為照顧新生女兒,她對於大陸霧霾天氣更加注意,於是她自費進行長達一年的調查採訪,跨國了解霧霾的成因與解決途徑,最後在網路上推出節目《穹頂之下》,上周六推出後立刻造成爆炸性效應,大陸官員被迫針對環保議題進一步表態,預期真正效應將會在本月3日起的人大政協「兩會」中被凸顯出來。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說實話我不是多怕死,我是不想這麼活,所以每次碰到有人問我說,妳到底要幹嘛做這件事情,我只好簡單地告訴他,這是我跟霧霾之間的一場私人恩怨。」

一樣的短髮,這回不是套裝、米色絲質杉、皮鞋、牛仔褲,她是柴靜,前大陸央視主持人。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妳見過真正的星星嗎?沒有,妳見過藍顏色的天嗎?見過藍一點的,妳見過白雲嗎?沒有。」

一年前辭去工作,走出螢光幕,因為女兒一出生就有良性腫瘤得動手術,柴靜決定當個全職媽媽,卻也是一次女兒的背影,讓她重新站到觀眾眼前。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她總有一天會問我,媽媽為什麼妳要把我關起來?外面到底是什麼?它會傷害我嗎?這一年當中,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為了回答,將來她會問我的問題,霧霾是什麼,它從哪兒來,我們怎麼辦。」

比肉眼能見微粒還小20倍PM2.5霾粒,一道光束打向舞台中央,塵埃漫天飛舞,但PM2.5細懸浮微粒卻比肉眼能看到的還小20倍。近年來,大陸各大城市空氣嚴重汙染,霧霾就像個大芎頂,拿出合NT500萬要說出大陸霾害真相,罩住全中國大陸。因為職業訓練和母親本能,柴靜拿100萬人民幣,拍攝103分鐘的紀錄片。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哇,下面是什麼妳看,我下去確認,這絕對是職業生涯中最驚險的一幕,天啊,太嚇人了,停停停停停,掉下去人了。」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我們燃煤的污染沒解決,汽車的汙染疊加進來了,中國現在的這個汙染,基本上是兩種汙染的疊加,多種多樣的物質,在大氣裡進行各種各樣的反應。」

大陸是燃煤大國,2013年燒煤36億噸竟然比全世界其他國家加起來還多,卻沒有有效的管理方式。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河北的鋼鐵是到了什麼程度,已經到了你取締不了的程度,那你們這些年來,你們執法連點兒牙齒都沒有,我現在都張不開嘴,我怕人看見我沒牙,環保尷尬不就尷尬在這嗎?」

耗量大相對劣質,沒有清潔又缺乏管控,造成今日的環境失控。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我們走過了長達幾百米的海岸線,看到的都是同樣黑色的化學淤泥,聞到了4-5種化學藥品的味道,我們在這坐在這聞到的,這種刺鼻味道是什麼味道,我的嗅覺可能不是像你們那樣地靈敏。您是說您聞不到?沒有妳那麼好的靈敏度,大氣防治法、環保部門有這個義務權力,你有義務沒這權力。」

採訪一個是2004年,一個是2014年凸顯的是同樣的問題。執法困難還來自於法律的不完善。大陸霾害,汽機車排放召回,數字掛零,柴靜以汽機車排放為例,因為規定模糊造成灰色地帶,違規車輛的召回沒收銷毀,數字竟然是零,但在國外卻可能重罰到司機一個月的薪水,環保單位也掌握執法權力。

而在大陸,車輛燃油品質標準的制定單位更有爭議,竟然是石化企業組成的委員會,球員兼裁判。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如果是石化行業的人占多數的話,有可能會損害掉了,大眾的一些公共利益,組織石油產品標準的制定,不應該找一個,不懂煉油氣企業的人,環保部門的人不懂嗎?環保部門我認為他不懂,成油品市場乾脆徹底放開,這樣不就不存在斷供的可能了嗎,弄的不好就出大事了,不是阿貓阿狗,誰都可以來搞經營的。」

產業壟斷難以改革更遑論創新,柴靜走訪倫敦、洛杉磯曾經都是汙染嚴重的城市,他山之石看中國產業轉型升級。

英國能源與氣候大臣Ed Davey:「當一個產業正在被淘汰的時候,會有另外一個產業冉冉升起。」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1960到1970,英國治汙的前10年,經濟不但沒有倒退,GDP反而增加了一倍。」

不只企業、政府,柴靜同樣呼籲環保必須全民參與,才有機會讓APEC藍不會只是曇花一現。

一天5000萬次點閱,大陸部長級也讚美,調查紀錄片2月28日透過網路播出,不到一天就有5000萬次點閱,但也引來質疑,對於這樣批判的影片,不僅大陸官媒一面倒正面報導,環保部長陳吉寧更公開讚揚,簡直像是套好的營銷,而大陸兩會在即,環保議題抬頭,片中點名中石油、中石化,正是深化改革的目標,芎頂之下,正是民氣可用的起手式,不過有關政治運作的懷疑,並不礙於紀錄片的迴響,畢竟大陸有過什麼時候像現在如此關心霧霾。

柴靜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成千上萬的的孩子正在孕育、正在出生,這些河流、天空、大地,是應該屬於他們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