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5大醫院財報全揭密 肥老闆瘦醫護手法曝光
Mar 2nd 2015, 14:56

作者: 文/洪綾襄 | 財訊雙週刊 – 

財團醫院搬錢術

為什麼有那麼多財團都愛蓋醫院?為什麼那麼多上市櫃公司老闆都愛把股票捐給醫院?他們真的都是佛心慈悲?還是其中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黑幕?當然,這其中確有許多善心人士,但也不乏為數眾多的貪財老闆。《財訊》透過財報比對,揭開財團法人醫院不為人知的搬錢術。

「現在醫師真的、真的很缺,我有用過波蘭醫師,素質其實還不錯,最慘的是中南部很多小型基層醫院找不到醫師,只好引進菲律賓、泰國、蒙古等無照醫師當開刀房醫師;聽說政府還要研議繼續開放更多外醫、外護,」一位不願具名的醫院院長透露。缺人、工作量大,但所得卻一年不如一年。根據推估,1個內科主治醫師每個月最少排72小時的門診、照顧最少300人次的住院病人、做40個大腸鏡,才能領到約10萬元的薪資,要是業績不好,薪水可能比最基層的住院醫師還低。因此,這幾年,醫護人員不是往醫美等領域發展,就是離開台灣到中國或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發展。

醫療體系病得不輕!無醫師、無床位、無好藥

醫護人員欠缺,到最後,有病床也無法收治病人,床都開不出來了。「勉強超收會出人命!」剛開完醫務會議的台北醫學大學醫管系教授黃崇謙感嘆,每逢歲末年終,北醫的急診病人總是等不到床位,但人手不夠也束手無策。有病床、沒人手,有藥品、效果卻不好。「長庚醫院從我當住院醫師至今,已經幾乎把所有原廠藥換成更有利潤的台廠學名藥了,就算病人、醫師不斷反映療效不佳也沒用,」去年底以《我為何離開長庚醫院》一文批評醫院使用學名藥、引起醫界軒然大波的高雄長庚皮膚科前主任吳唯銘無奈地說。無醫師、無床位、無好藥,台灣醫療環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但弔詭的是,醫院卻不斷擴張規模,新院區一家一家動土、設備一台比一台先進昂貴。去年長庚標下新北市土城醫院的BOT案,規畫成上千床的教學醫院;一旁總是門庭若市的亞東醫院則重新裝修大樓門面;而在彰化的秀傳則宣布重金投入智慧醫材,未來還要再發展國際醫療。這幾家醫院高調的動作,都與底層醫護人員大嘆血汗的情況,完全矛盾。長庚、秀傳、亞東??這些醫院真的沒錢提高醫護人員待遇嗎?根據衛福部去年底公布的醫療財團法人2013年財報顯示,目前全台有2萬多家醫療院所、共9萬8000張病床,其中,52家醫療財團法人一年吃掉健保1441.5億元,占比高達4分之1。長庚蟬聯最賺錢的醫院,一三年稅後盈餘19億元,雖然創下史上新低(過去都有百億元之譜),但醫務收入卻高達508億元,醫療利益率也有2.25%;亞東則賺4.22億元;秀傳也有0.3億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